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实训基地介绍 > 正文

航空气象实训中心简介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08-21

航空气象实训中心由航空气象实验室、飞行环境数值模拟与仿真、天气分析室及室外观测场组成,总面积约22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约40人的教学实习。航空气象实验室与天气分析室配有远程会商系统、填图仪等设备。飞行环境数值模拟与仿真实验室引进了曙光、浪潮高性能集群及海量存储,为实训中心提供了良好的算力和数据支持。室外观测场设备配置与机场标准同步。

实验室配套有丰富的专业软件和数据库,拥有MICAPS、SWAN、民航气象报文收发报模拟系统等完善的专业软件。建有葵花卫星接收系统、自动气象观测系统、民航气象数据库及与分院共建的气象数据共享平台,可以实时接收全国地面、高空气象资料及新一代气象卫星、机场多普勒天气雷达、机场自动观测资料,构成了可靠实时的多源资料数据库系统。

实验室建成以来已为相关专业实习实训提供了有力支撑。通过实习实训,使学生对航空气象观测和航空气象预报流程有了更为系统的了解。能够更好的理解航空气象观测和预报的具体内容和工作重难点;理论与实践有机融合,综合运用天气图、飞行气象资料、气象卫星和雷达等气象资料并将其应用于民航空管、运行、情报等一线业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