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成都天府校区

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天府校区

——航空气象学院

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天府校区于2020年10月开工建设。新校区位于成都未来科技城国际科教城片区,总建筑面积117.48万平方米,总投资98.46亿元,按照地面道路系统“无车化”、校园地下综合体与地面功能有机结合的目标需求设计(图1),将于2023年9月招生投用。

航空气象学院将整体搬迁至天府校区。未来主要办公、教学、科研场所位于A3楼(图2),面积约4000余平。航空气象实训中心位于C1楼(图3),面积约2800余平,建有天气预报实验室、大气探测综合实验室、数值预报实验室、大气遥感技术实验室、航空运行气象保障实验室,将建成川内高校一流的高性能计算平台,配套有完善的数据平台、实训教学平台及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实训中心还建有30m×30m室外标准观测场,配套有民航基本地面观测设备、高空气象探测设备及云微物理探测设备。目前,相关建设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整体搬入天府校区,一流软硬件设施的投入使用,将极大地助推航空气象学院的高质量发展。

图1 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天府校区规划图

(红圈自左向右分别为A3楼、气象观测场、C1楼)

图2 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天府校区A3楼效果图

图3 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天府校区C1楼效果图

航空气象学院秉持“以飞为主,全面高质量发展”理念,以“特色立院,科技强院”为原则,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飞行大学的重要支撑力量。在学校党委的关怀下,航空气象学院发展步入了快车道。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航空气象学院精心组织、反复讨论,广泛征求意见,于2022年8月发布《航空气象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通过《规划》的全面实施,学院的教学质量将显著提高,科技创新实力明显增强,人才队伍较目前将大幅度增加、师资结构基本合理,开放交流合作的局面充分形成,教学实践条件和科研基础条件极大改善。到2025年,构建起民航特色鲜明、声誉良好的国内一流航空气象高等教育教学体系,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民航气象高端人才、技术创新人才的主阵地,建成航空气象科技创新的新平台,主动服务民航强国和气象强国建设的新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