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学习宣贯二十大 > 正文

2022年9月21日 教职工政治学习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09-27

(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广大教师,对教师队伍建设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强调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号召广大教师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成为“经师”和“人师”统一的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要求高校教师坚持“四个相统一”,希望思政课教师做到“六要”。在今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中,希望“优师计划”师范生毕业后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明在传达有关回信精神后,结合学院实际谈了体会并提要求。

(二)

2020年8月24日,习近平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讲到,一个现代化的社会,应该既充满活力又拥有良好秩序,呈现出活力和秩序的有机统一。要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使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要更加注重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三)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讲到,“十四五”时期,我们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人力资源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依托。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一个关键问题。要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增强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四)

2021年10月13日,习近平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讲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学院党委书记向天奎组织学习以上三部分相关内容(选自《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结合学校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和学院工会前期工作谈了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