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科介绍 > 正文

大气科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介绍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05-26

一、 硕士授权点简介

本授权点以服务民航强国战略为己任,围绕重大国家战略和民航发展中的相关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瞄准航空高影响天气气候成因机理及其对航空运行影响的物理机制,航空气象高分辨率数值模式发展、人工智能技术等领域开展研究。本一级学科(大气科学)下设有气象学、大气物理学与大气环境两个学科方向。

二、研究方向简介

1、气象学:研究锋面、气旋/反气旋、急流、雷暴和低云低能见等天气系统和天气现象的特征、规律、机制及预报技术,航空高分辨率数值模式发展及民航数值预报产品开发,人工智能技术在航空气象中的应用。

2、大气物理学与大气环境:研究云微物理、边界层大气、航空气象探测以及航空排放评估及对气候变化的影响等,飞机积冰、雷电、雾、低空风切变等现象的特征、成因机理及其探测预报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