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学院开展航空气象学术讲座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06-10

本网讯 黄慧珊 冯浠然图文报道为提高同学们的行业认知,拓宽同学们的专业视野,2022年6月15日,航空气象学院面向我院全体本科生以线上视频的方式召开“聊聊航空气象”主题讲座。本次讲座主讲嘉宾为中国民用航空局空中交通管理局航空气象中心科研培训室主任——顾雷正高级工程师,航空气象学院院长李耀辉出席了讲座活动。

顾雷主任从我国民航业的发展情况、天气与航班正常性、天气对飞行安全的影响、航空气象业务四个方面向大家分享见解。

顾雷主任认为,我国民航业发展迅速,前景广阔,但2020年后行业受新冠疫情影响较为严重。此外随着民航业高速发展、总航班量增长,由重要天气原因导致不正常航班的数量也越来越多。顾雷主任还分析了天气影响的概况,包括强对流、冰雹、雷击、雷暴、积冰、风切变、颠簸、火山灰等各种天气因素对飞行过程造成的影响,并介绍了航空气象相关国际组织架构,其中包括国际民航组织ICAO和世界气象组织WMO,我国航空气象组织机构、业务体系、运行模式、部门职责以及民航气象服务模式、服务产品、服务平台等内容。

最后李耀辉院长与顾雷主任在线对空间天气和预报数值研究和产品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