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李柏研究员应邀到我院作报告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5-24

本网讯 刘昊亚 赵君燚图文报道5月22日,为进一步提高我院师生对天气雷达前沿技术发展及最新应用的认识,我院邀请到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二级研究员、中国气象学会常务理事、气象学会雷达气象学专业委员会李柏主任为全院师生作《气象综合观测系统—民航飞行安全的保障》学术讲座。气象学院院长李耀辉、副院长段炼及学院师生共40余人通过线下和线上方式参加了本次讲座。

李柏主任从美国航空气象保障系统、民航气象保障系统及影响航空飞行的主要气象因素三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了气象雷达在理论研究和民航应用上的国内外进展。报告全方位展现了我国大气探测技术在光学、微波和其他方面的迅猛进展,深刻解析了气象雷达在机场气象观测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及其在保障民航飞行安全,提高飞行效率方面的重要作用。李柏主任结合我国现行机场气象建设规范,以北京大兴机场为例,展望了未来气象雷达在应对下击暴流、风切变、雷电、低能见度等航空高影响天气中的重要作用。讲座最后,我院师生就气象雷达技术的多功能和多元化发展趋势及气象雷达数据在大气降水和微物理特征研究中的应用等方面与李主任进行了深入交流。

李柏主任的报告得到了全院师生的热烈响应,是风云论坛带给全院师生的又一场学术盛宴,是气象技术与民航需求有机融合的生动示范,为学院的特色化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