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 正文

气象综合观测系统---民航飞行安全的保障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5-19

名称 李柏 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二级研究员 时间 2023年5月22日 9:30
地址 4教4212 腾讯会议 572883265


航空气象学院第十三期风云讲座

报告题目:气象综合观测系统---民航飞行安全的保障

报告专家:李柏 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二级研究院

时间:2023年5月22日(周一) 9:30

地点:4教4212 腾讯会议:572 883 265

个人简介:

李柏(Li Bai),男,大气物理学与大气环境专业理学博士,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二级研究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遥感科学与技术博士生导师;成都信息工程学院硕士生导师;2018年度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

现任中国气象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气象学会雷达气象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气象海洋水文分会理事长;中国气象服务协会雷达气象与水文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2010年9月-2014年6月,曾担任世界气象组织仪器与观测方法委员会业务遥感专家组长;2014年7月至2018年10月为世界气象组织(WMO)仪器与观测方法委员会(CIMO)管理组成员,并担任开放项目遥感与新技术管理组组长;分别获世界气象组织(WMO)颁发的2010-2014年度WMO CIMO服务贡献奖和获世界气象组织(WMO)颁发的2012-2016年度WMO CBS服务贡献奖。

长期在业务与科研一线从事研发工作,紧紧围绕气象综合观测技术发展与需求,把新一代天气雷达网的规划设计、工程建设和新技术开发作为主攻方向,主要业绩贡献如下:

在重大科学技术攻关项目方面:作为主要技术骨干,完成了中国第一台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CINRAD)系统环境与技术研究”项目(1996-2000),为中国天气雷达网建设起了引领示范作用,该项目获安徽省2000年度科技进步二等奖;作为项目主持人,完成了雷达与雨量计联合估测降水的科学试验项目“黄河淮河流域暴雨洪水监测预警系统”项目(2000-2004),提升了雷达定量测量降水的能力,获中国气象局2004年度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二等奖;作为总师主持完成了“新一代天气雷达业务软件工程项目(一期、二期)”(2006-2017),均通过验收并在业务中应用,提高了天气雷达业务应用水平;主持完成科技部863重点项目“机载气象雷达云雨探测系统”,该项目通过863领域办专家验收;该项目研制了我国首部机载W波段云雷达和机载X波段相控阵测雨雷达,填补了我国在机载气象雷达探测领域的空白。作为“中国国家新一代天气雷达组网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的第一完成人,该项目获得中国气象局2019年度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该项目成果为我国大规模天气雷达组网业务化应用提供了科学与技术支撑。

在发展规划与重大工程设计方面:主持完成了《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工程初步设计》,已经批复并实施;主持完成了《天气雷达近期发展规划(2005-2010)》和《气象雷达发展专项规划(2017-2020)》两项国家气象雷达发展规划,均得到国家发改委的批准,并实施;主持完成了气象部门《风廓线雷达及业务应用发展规划(2013-2020)》,已批复实施。作为总报告副主编和气象篇主编完成了气象水文海洋仪器分会的《气象水文海洋观测技术与仪器发展报告(2016)》。

近十多年来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共几十篇。出版专著(译著等)3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