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中国三千年旱灾实录》正式出版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04-11

本网讯 冯浠然 图文报道:近日,由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航空气象学院院长李耀辉研究员主编的《中国三千年旱灾实录》(以下简称实录)于气象出版社正式出版。

《实录》是由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等单位资助,是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的研究成果,是迄今为止较为完整的关于旱灾的重要基础资料,并且入选了“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专项规划项目和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实录》的内容:

《实录》辑集了中国自先秦至2015年这3000年里有关旱灾的史料,共包含6卷,即《先秦至明代卷》、《清代至中华民国卷(上)》、《清代至中华民国卷(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卷(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卷(下)》和《历代旱灾文选卷》。

《实录》前5卷辑集了中国历史上有关中国旱灾及其影响的史料,包括旱灾、雨土、尘霾和蝗虫灾害等出现的时间、地点、范围、危害程度及其灾后赈济、蠲免,与旱灾有关的物候、农业丰歉和病虫害及疫病、饥荒等内容。自明代以来,本书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区(市)—县(市)的顺序收集、整理记载旱灾信息;

《中华人民共和国卷(下)》的附录提供了历年(自1949年起)全国、区域、省(自治区、直辖市)重大干旱事件,全国、省(自治区、直辖市)旱灾受灾情况统计表等内容;

《历代旱灾文选卷》收录了古代测天术、石刻碑文、农谚、历代旱灾诗词散文等文学作品。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作品中不乏具有很高文学和科学价值的优秀精品,精湛的语言将旱灾之触目惊心刻画得入木三分。

《实录》的意义:

《实录》旨在完整归纳、全面展示我国三千多年来发生过的干旱灾害以及人类与其斗争的历史,总结经验,承上启下,继往开来,有益后世。该书以旱灾为主题,多方收集史料,跨越时间长,内容广泛齐全,考证认真严谨,堪称国内历史气候资料整理方面的重要著作。

《实录》的出版为各级政府部门与气象及相关专业人员查用资料提供便利,为掌握新中国各地区的干旱灾情提供了客观定量可靠的数据,对准确把握旱灾灾情及其对社会的影响具有重要作用。《实录》有助于人们了解过去相当长时间内旱灾与人类活动的真实情况,在对旱灾事件的记录上可以起到补史之缺的作用,为社会了解重大旱灾事件的发生提供了史学所不具备的细节性、形象性、丰富性的文献资料。

图片来源:网络

本文部分文字转载自:图书馆报